我院2020级本科生苟泽恺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
  • 阅读次数:
  • 发布时间:2023-05-30

近日,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苟泽恺在雷鹏教授指导下,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领域期刊、中科院一区Top期刊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》(IF=8.025)上发表了题为“Efficient production and skincare activity evaluation of schizophyllan, aβ-glucan derived fromSchizophyllum communeNTU-1”的研究论文。论文中署名的所有学生作者均为食品学院本科生。

β-葡聚糖属于膳食纤维益生元,广泛应用在医药、食品、化妆品、动物营养等领域。目前商业化的β-葡聚糖主要依靠从酵母、燕麦中提取制备,工艺复杂、生产成本高。本论文针对裂褶菌来源的β-葡聚糖(SPG),通过筛选高产菌株,建立了强化SPG合成的发酵法生产工艺,使SPG发酵浓度达到了工业制造水平,为β-葡聚糖传统低效率、高成本的提取方案找到了一种绿色低成本的替代策略。此外,论文还通过细胞模型探讨了SPG在抗光老化和黑色素合成中的作用,为其护肤应用建立理论借鉴。

近年来,食品学院持续深化“大一择优进组,大二独立主持,大三大四持续优化”的学生科创培养体系,育人成果显著。文章一作苟泽恺,二作彭知博均为大一择优推荐进组学生,历时两年实验研究,经过指导老师多次指导,终于刊登发表。

文章链接: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abs/pii/S0141813023013983

作者:马慧子    审核:王浩、张琪